close

在今年剛看完第一季的東大特訓班,沒想到竟然就推出第二季可以看,實在是這疫情下的一件小確幸。

在這部日劇中看到了一句話最讓我震撼的,莫過於「這世界上唯一公平的事,就是考試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是一個追求永恆的人,或者說唯一也行,這兩者有點相似,但好像又有點不同,但總而言之,我希望可以追求一個真理,讓他運行在這世界,而不被打破,我指的比較是我們肉眼所見,看的到的東西,所以以物質來說,就是希望有個東西他永遠不會壞,可以持續永久的使用,但就現階段的研究及發現中,似乎還沒有出現這樣的東西。以理論來說,大概就是各種數學式吧。

因此,當我看到「世界上唯一的公平的事」,覺得很興奮,但也覺得很感慨,因為如果他是正確的,就表示這世界上有巨大的不公平,就是說,除了「考試」以外的事,都是不公平的。

還好,我想到了另一個公平的事,

「時間。」

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的。

然後,就沒了。

因此,不公平的事還是太多了。

好吧,至少還有兩個公平的事。

(歡迎大家有想到甚麼也可以在留言處提出來!!)


自我安慰之餘,回過頭來說說考試這件事吧。

從就學開始,就是不斷地考試,音樂課可以拿來考試,體育課可以拿來考試,下課也可以拿來考試,午休也行。因此可以合理的判斷,學生時期的時間,幾乎都被考試佔據,可見考試這件事有多重要。記得小時候,大人都會說,想要翻身就要唸書,似乎電視劇上的劇情也都是這樣演,而如何知道你念書有沒有成效,就是透過「考試」這件事情來確認。

不管你是窮人、有錢人、黑道、犯人,都可以透過考試這件事情,去獲得東西。對學生來說,可能就是獲得學籍的資格,對出社會的人來說,也許是獲得加薪的證照,對犯人來說,也許是獲得某個技術證書,讓他可以重新出發。以上種種,都說明了不管你是甚麼身分的人,都可以透過「考試」的制度,來獲得你想得到的東西,所以,我認為考試確實是公平的事情,只要你認真念書,不論貴賤,都可以參加考試和通過考試。而考試這件事,大多數人都只是把它當成工具,想要的東西實質上是透過考試而延伸出去的-金錢、名聲。

這裡我要聊的就是,究竟是不是一定要透過「考試」,才能獲得你真正想要的東西?

人的一生,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,長的有時認識的人都過世了,自己卻還活著;短的有時連自己是不是活著都不知道,就死了。而我們的一生當中,似乎都有著心裡默默在追求的東西,可能終其一生,只有自己知道,但如果要一言以蔽之所有人的答案,大概就是「幸福」吧。

幸福是甚麼呢?

在去年看了一本小說《又做了相同的夢》,裡面的國小老師要學生去想幸福是甚麼,我看到的當下腦袋只覺得好難啊!要我想幸福是甚麼真的太難了,但在小說裡看到的答案都是「可以在放學回家的時候有布丁吃!」「假日可以去公園玩」這類的,就覺得,是自己把人生過得太累了,累得連幸福是甚麼,都回答不出來,但好像也沒辦法...這應該是長大必經的事情吧。隨著經歷越來越多,對同樣事情的滿足感就會逐漸降低,感覺跟吸毒有點像,只是沒有癮頭。而我覺得,如果能在某件事上,一直感受到相同的滿足感,或很接近也行,那我想它就是我們這一生當中,值得作為職志的事情,以我來說,就是在「每個人在世界上的角色」裡面說的-唱歌,它就是那個每次都可以讓我感受到開心的事,儘管我到了23歲才發現這件事,也正在努力的透過唱歌這件事情過生活,但對於過去的我來說,我透過了一路升學到了大學畢業,經歷各種大小的考試,可是我卻到了當完兵,才發現了我要做的事情,似乎跟過去考試的目的,並不是同一個目標。我想在這問題上,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在整個社會氛圍跟教育上,在「每個人在世界上的角色」裡也有討論到,這裡就不多加贅述。之所以說作為職志,是因為在現在的社會,我們大部分的情況,都是需要透過「工作」這件事情來為生,因此在人生中有大半的時間都要和工作共存,如果不是自己開心的事情,未免也太痛苦了吧?!

但是事實上,卻有為數不少的人正在做著這件事。

我當然能理解,不會有甚麼事情是白費的,我絕對同意在過去的認真學習,過去從事的工作經驗,是影響我現在可以在新事物上快速上手的原因,不管是邏輯的建立,或者處理事情的方式。

但我也絕對同意,在「考試」之前,「認識自己」這件事情,是更為重要的。

在我的邏輯裡,「每一件事情都有目的。儘管沒有目的,也是一種目的。」

因此,若是可以在考試之前就了解自己所追尋的目標,我認為在考試這件事情上,就可以讓它產生自我追求的意義。而當你的未來目標和考試目標一致時,不就是更好的一件事嗎?

我在過去的學生時期,其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念書,但我知道一件事情,「成績好才有選擇的權利」,因此我是秉持著這個想法去念書、去考試。但其實我覺得自己很可悲,因為不知道自已為什麼而讀書,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,卻要一直念書、一直考試,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,但我相信絕對不會只有我一個。所有上課的科目,我為什麼要學這個?從來上課的老師沒有說過為什麼,但我想他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吧。

也許,我根本就不需要考試,就可以獲得我真正想要的東西,那我又何必要經歷那些呢?

義務教育,是我們必須經歷完的教育學程,我完全同意在國中以前學習到的東西,其實都是非常基礎的理論和常識,也許在當時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學這些,但不可否認在國中階段構築起的邏輯和常識,在後來生活的日子裡,比起高中大學的學習內容,是更常會使用到的。

但國中之後呢?

高中的本質,就是要為升大學而做準備(如沒有要升大學的學生,基本上都會念技職學校),所以課程內容本來就會比較更深入,因此在生活上已經不太會使用到,我相信有念高中的大家,應該都會有感觸。
到了大學的課業,除非畢業後到相關科系的產業工作,否則也可以說生活上都不會用到,而在過去就有統計過畢業後的上班族,有超過一半的人,並沒有從事大學相關科系的工作,我認真覺得,這是教育上非常大的問題,為什麼有過半的人,在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的情況下,就花了4年念了大學,而工作上卻用不到?

這樣的教育真的是好的嗎?

如果我可以在國中畢業,就找到喜愛的事情,是否可以直接從學徒做起?是否可以有配套的實習方案體驗?就算在國中剛畢業時還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,但是否可以先出去工作,在社會上找尋自己喜歡的東西,再重新去念書讀大學?夜間部也行啊!
可惜的是,我們的教育上,並沒有協助這種選擇的管道。過去老師會一直鼓吹學生升學,為的是學校的升學率,尤其是成績越好的學生,老師更會不停遊說,可是學生在不知道為什麼要念書的情況下升學,真的是對他好的嗎?

想到電影《賽道狂人》裡說的:「人能清楚他在世間的興趣非常幸運,因為那對他來說就不叫工作了。」
或許,這就是我的幸福吧!!

最後,我們回到源頭的問題,究竟是不是一定要透過「考試」,才能獲得你真正想要的東西?

我想很明顯的,我的答案是否定的。

每個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,只有自己知道,也許需要透過考試獲得,但也可能並不需要。

雖然,考試是人生路上少數公平的事情,但並不代表這是你唯一的一條路。

重要的是,找到屬於自己的那條路。

 


Neo

 

arrow
arrow

    Abou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